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76篇

个人描述

糖果与秋千 顽主 sweetswing sweet-swing 夜游人 千年椴木 苍穹之舞 猎鹿人 奥古斯都 我越写,我越不存在……

盐巴的鲜——朵渔的日常性与诗意

分类:其他
2017-03-09 08:39 阅读(?)评论(0)

俞道涵发言:




浅谈 朵渔


朵渔
朵渔,(1973-),原名高照亮,著名青年诗人、学者。199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居天津。 主要作品 诗集《暗街》《高原上》《非常爱》等;文史随笔集 《史间道》《禅机》《十张脸》等。 现主编诗歌民刊《诗歌现场》。


如今,诗歌创作涉及日常生活,或者说将日常生活中的意象写进诗歌中,已经成为了共识。在我的诗人朋友中,几乎找不到像海子那样写作的诗人了。这可以说是诗歌的进步,但并不足以为傲,因为回归日常、回归盐巴的写作才是艺术的常态。但仅仅如此,还远远不够,你写窗台,写杯子,写小区中的树木,也不过是达到了日常的表面,你将盐巴吃进了嘴里,但盐巴是什么味道,你还一无所知。


更深层次的日常性是一种认同,是盐巴的基本属性。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古人的生活相去甚远,和国外的生活也不尽相同。但你读李杜,读苏柳,读古诗十九首,你能不能感到它们远古的魅力,“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这样的诗句,不用说诗人,但凡一个对诗歌有着一定鉴赏能力的读者,想必都能有所触动。那么联系你和古人之间的东西是什么,那个穿越了古今的东西是什么。杜甫说“城春草木深”,是城打动了你,还是草木打动了你,我想都不是,打动你的是他与他的草木之间的联系,正是这种联系,让你想起了你的草木。这种相似的联系便是一种认同,他有他的日常,你有你的日常,但几千年来,你们都过着属于人的生活。按照昆德拉的说法,这是对人类最基本的认同,是媚俗的根源。然而我要说,文学就是一种媚俗,媚人类最基本的东西的俗,媚盐巴的俗。福克纳说得更为具体,他称之为“心底古老的真理”,“这些真理就是爱、荣誉、怜悯、自尊、同情与牺牲等等”。


在《夏天穿白裙子的王小淇》一诗中,朵渔很好地用省略的技巧表达出了这些“古老的真理”。通读全诗,我们并不能完全知道王小淇到底经历过怎么样的故事,但是可以从只言片语中猜出一二: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和这是一个悲剧。至于电厂的灰墙上写了什么,至于这个故事的开始和结束,我们不得而知。省略是一方面,但为什么我们能够在省略过后,仍然被这个故事所感动,是因为盐巴将被省略的部分填补了,也许我们的猜想并不是王小淇的故事,而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同时也是全人类的故事。
但诗歌毕竟是艺术创作,在很大程度上,诗歌的价值由艺术性来主导。盐固然是咸的,但鲜才是艺术的目的。属于“古老的真理”的东西很多,首先你必须触及它,但以什么方式触及,却是诗歌艺术性高低的关键。当然,这就涉及许多技巧,如何遣词造句,如何切入,如何叙述等等。在朵渔的诗歌中,氛围的营造是成就其诗意的一个重要手段。《中秋京郊遇雨》《雨前书》便是很好的例子。开篇几句,便营造出一个具有诗意的环境来。这当然得益于朵渔非凡的才华。而这种环境的描写又是依托于盐巴的,这几句本身就在为最终的表达铺垫,甚至可以说是其一部分。其中日常意象的选取便是盐巴的体现,而在这里,朵渔为它们提出了鲜。




//朵渔诗选//

夏天穿白裙子的王小淇


朵渔\


电厂的灰墙上写满了暗语
它们分别属于一些秘密的夜晚
灰墙的投影使黄昏变得纯洁安全
黄昏属于 王小淇

夏天穿白裙子的王小淇
她已有过几次伤心的哭泣

有时王小淇不说话
王小淇眼泪潸潸,她不读小说
她讨厌用文学去蛊惑一个少女的青春

她说她的青春只属于一个人
“找一个人就是那样费尽踌躇。”
他从一堆人里成长,像一颗高傲的谷穗
王小淇迎着风,夏天吹开她的白裙子
她说她就要闭上眼睛……
但她还是听到了虚伪的双唇

1999年的电厂应该动荡无比
王小淇只关心电厂后面的阴影


中秋京郊遇雨


朵渔\


我来此尚有雨的款待。
我来此醉访木匠。
雨打屋檐,上青苔
入花丛,一连几个跟头
如开放的
湿裙子
我听见她们挤呀挤的
差点
笑出声来。
终于可以偃卧寒榻听风
似雨了,
终于可以滴水
不必穿石。
我有时听到自己在哭,
哭什么?
我依然活着。也只有活着了。


雨前书


朵渔\


雨从南面转过来,下了一阵
又走了,去了渤海、日本、大连湾
我坐在一个小小的阳台上,抚弄着肚皮
像一只井蛙,用卑微的内心,见证着昏暗的天空
和低飞的鸟群
用盛大的怜悯,默念着非洲的青山
和黑暗的约旦河


  最后修改于 2017-03-09 09:0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小恶邻 下一篇:药店促销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