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76篇

个人描述

糖果与秋千 顽主 sweetswing sweet-swing 夜游人 千年椴木 苍穹之舞 猎鹿人 奥古斯都 我越写,我越不存在……

梦境

2019-01-31 08:38 阅读(?)评论(0)

梦游西藏

 

我在高原之上旅行,暮色降临,大地剩下辽阔与荒芜,远处似有一簇火光,我走近一看,一群人围成圈子,绕着篝火又唱又跳,火光映衬着他们的脸,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锅庄?晚上回到帐篷,我看见了阿力,他掏出一把手枪丢在箱子上,说要去追债,我劝他勿要冲动鲁莽,他不听,喝了杯奶茶,抓了块馕,把手枪揣进怀里,就出去了。我大惊失色,顾不上带相机,就追了出去,荒野之上,星空笼罩大地,没有任何人烟气息,只有一些黑色的石头剪影,我跌跌撞撞地走,失去了方向,忽然听到几声枪响,有人冲过来,我大骇,子弹可不长眼,我急忙卧倒在地,在地上我还在想,逃跑者是谁?开枪者是谁?也许就是高原上的偷猎者,果然,他们没有过来,一辆越野吉普追逐一群羚羊而去。

 

回到帐篷后,我与老古做了商量,她建议我不要在青海逗留了,直接坐大巴去拉萨,我觉得这也是稳妥之计。与众人同行,路上还有导游做介绍,省时省力,何乐而不为?遂答应。

 

天亮之后,大巴里满满皆是进藏客人。坐在我身边的是一位毕摩,他邀我去他家,我大喜,相聊甚欢,不知不觉之中,车驶上山路,急转盘旋,一侧是绝壁千仞,一侧是悬崖万丈,全车人吓得不敢说话,毕摩淡然,道是更惊险的路还在前方,此刻,我心中已生悔意,觉得不该听信小资们的吹嘘来西藏,但是,又不能叫司机往回开,毕竟,这一车乘客,多数是要去拉萨的,我只能在心里暗暗祈祷,恰在此时,停车了,司机说让大伙儿下车去方便,我下了车,寒风扑面,肚子也饿得咕咕叫,毕摩从布袋里掏出两个糠团,递一个给我,一个自己拿着张口就咬,我问,这看似草团又似糠团的究竟是什么东西,毕摩说,正是藏民平常食物青稞。原来,这就是我向往已久,大名鼎鼎的青稞,我也学他的模样,猛咬一口,装出享受的神态,我的食道的感觉却背叛了我,这青稞就像糠团,粗粝难以下咽。

 

我硬着头皮吃下青稞团,发现大巴不见了,乘客不见了,两个十八九岁的藏族小姑娘导游不见了,悬崖和绝壁不见了,道路不见了,我和毕摩站在一条蜿蜒的山脊之上,白雪皑皑,山脊犹如一条灰线,毕摩指着山坡下两栋矮小的房屋和一棵矮树说,那就是他的家,邀请我去住宿,我暗暗寻思,这一下去,怎么再上来?上不来了,怎么去拉萨?就谢绝了他的好意,他见我执意不肯,就把披风一展,呼地一声,纵身跃下,我望见他像一只黑色的风筝,在白色山坡上划过一道弧线,迅速变小,到房屋之前,他伸手揽住了一棵矮小的树,戛然停下。我不由感叹,这里的人真厉害,恶劣的自然环境锻炼了居民的技能。

 

我一个人继续前行,山脊越来越窄小,薄薄的雪里,冒出许多紫色的花朵,我想起扬州那个女作家发的朋友圈里也有这种草的图片,好像是雪莲或者冬虫夏草,就弯下腰,摘了几朵,放入布袋。身后有人问,摘这干嘛?是老古的声音。我诧异,问她何时跟来,她说,她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拉萨,就在大巴发动时跳上了,我坐在前排,她在最后,所以我没看见她。我觉得老古胆小无能,带着她必定走不到拉萨,而眼前的道路艰险,前途未卜,就改变主意,对她说,此去拉萨已断无可能,不如采摘些冬虫夏草去家乡售卖,或许可以挽回些损失,看不到西藏美景,起码没白花路费吧?

 

说干就干,我和她在山脊上采摘紫色花朵,不一会就摘了半袋子,忽然,她脚下一滑,朝山下坠去,慌乱之中,她抓住了我的裤腿,我也猛然坠下,人在危急时反应最快,我即刻抓住了山脊的岩石,用尽全部臂力往上爬,怎奈两条胳膊敌不过两个人成年人的体重,怎么也爬不回去,我的两臂酸痛,手里的岩石竟然变薄,宛如瓦片渐渐松动,我惊恐万分,大叫:这混蛋的扬州女作家,混蛋的同事庄某,西藏明明如此艰险和不堪,你们为什么吹嘘得犹如仙境?我这一叫,就醒了,正是半夜时分,屋外大雪纷飞,白光映入房间,我大汗淋漓。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站前广场 下一篇:寒鸦飞数点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