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76篇

个人描述

糖果与秋千 顽主 sweetswing sweet-swing 夜游人 千年椴木 苍穹之舞 猎鹿人 奥古斯都 我越写,我越不存在……

我的借书证

分类:其他
2017-10-23 17:06 阅读(?)评论(0)

我曾经开玩笑说,我这辈子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是花了一百元办了个借书证。那是在1999年,父亲想把他买的房改平房翻建为小楼,我就暂时搬到城西的纺织厂宿舍居住。从上班的学校到城西宿舍,足足有六里地,途中要经过骡马街的文化馆。有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想到文化馆看看,看见楼上出租给私人公司办各种培训班,县图书馆蜷缩在楼下一角,我就办了个借书证。

 

我为啥要办证呢?说不清,也许我本质上是个爱看书的人,此生无所好,唯读书尔;也许是城西那一年的日子太单调了,没有有线电视,娱乐场所如舞厅卡拉OK,我去不了,不会。于是就办了个借书证,那年的证是个小纸本子。我去借书了,管理员就用钢笔工工整整地记录一行,我去还书了,管理员就打个勾,注明已还。

 

办证的时候,图书馆的阿姨要我缴一百元,我犹豫了,她解释说是押金,退证时还给我,看书是不花钱的。那个不起眼的证,陪伴我整整十年。在纺织厂宿舍居住那年,宿舍又脏又潮,窗户漏风,邻居不熟悉,幸而我有借来的几本期刊可以打发时间。一年以后,房改房翻建好了,我又搬回了城东,这下上班近了,去图书馆却远了。借一回书,得看上几个星期,往往是我兴冲冲到了罗马街的文化馆,走进楼底那逼仄的图书馆,却看见铁门紧锁,图书馆下班了,或者是抬头看见一则通知——诸如“党员活动”“文化局职工乒乓球比赛”“今天下午不借还图书”之类,我不由地心中一凉,这趟又白跑了。

 

没有书的日子很难熬,书翻腻了,那感觉简直是了无生趣。那时候县图书馆的馆藏书数量很少,又因为怕白跑,我也就不大去图书馆了,借书证丢在抽屉里蒙了灰尘,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好多时候,我甚至忘记了它的存在。五年前,我遇到了拆迁,在城中村租房居住一年,几乎没有看书,却耳闻目睹了很多事,烟火红尘,吵吵嚷嚷,倒也不觉得寂寞和单调。一年后,我拿到新房,简单装修就搬了进去。新房很普通,面积也不大,我却非常满意,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毗邻森林公园,可以散步,劳碌之余呼吸新鲜空气、听听鸟鸣,是一大快事;其二,横穿过长条状的公园,就抵达了县图书馆新馆。

 

新建的图书馆,变得漂亮了、洋气了,引入了电子化的设备,扫一下,借书还书瞬息完成,我的旧书证也换成了一张磁卡。因为家与图书馆近在咫尺,我借书还书的频次也多了,这四年看书量大大增加,以前我只看看文学类,历史地理类和科普书,这四年扩大了阅读范围,自学了编程和统计。有些资料在图书馆里找不到,我就从网络上下载,拷贝到一个MP4里,夜里醒了,睡不着,摸出来看几页,倦了再睡,天天如此。我家里的沙发上是书,沙发后的纸箱里是书,床头是书,床头柜的抽屉里是MP4,不知不觉中,我营造了一个图书伸手可触的小环境。

 

MP4装满后,我舍不得删除辛苦找来的旧电子文档,新找的电子文档要存放,恰好女儿把一个淘汰的MP5给了我,我一不装歌曲二不装视频,只放文章和资料,每每到了深夜,我打开MP5,借着蓝幽幽的微光,独自沉浸到一个个遥远的世界里,偶然妻子发现几次,她就笑骂我:“该用功的时候不用功,老了还假装用功了?”“你这样没日没夜地,早晚把老命搭进去”,我哂然一笑,今生不爱鲜衣怒马,不爱游山玩水,唯一的乐趣就在书里,我还能怎么办?

 

 

 

 

  最后修改于 2017-10-23 17:35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寒鸦飞数点 下一篇:不想迎合任何人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