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76篇

个人描述

糖果与秋千 顽主 sweetswing sweet-swing 夜游人 千年椴木 苍穹之舞 猎鹿人 奥古斯都 我越写,我越不存在……

小恶邻

分类:其他
2017-05-15 15:35 阅读(?)评论(0)

我万万没有想到,与我关系最密切的,不是亲人,不是朋友,而是一群小小的微生物。它们不请自来,驱之不去。它们就寄生在我的体表或者体内。

 

它们实在是太小了,小到看不见,摸不着,有些即使在显微镜下也难以发现,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它们的存在,但是,它们却以自己的方式时不时地提醒我,它们活着,它们很有威力。

 

最初的发现是一次胃出血,那是二十年前,我在家门口,双手发抖,羸弱到拿不住一把钥匙,我被家人催促去了中医院,医生开药止住了出血,以后的岁月,病情时好时坏,但是我的头脑里并没有微生物的概念,直到几年前,网络的发达和医学书籍让我知道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叫做HP的东西,它们生活在强酸的环境里,破坏着我的胃黏膜,它们是我胃出血的罪魁祸首,于是,一场战争悄然打响,我的武器是几种药物组成的联军,而HP的手段也不弱。

 

我连续服药一个多月,吃到嘴里发苦、小便发黄、肝肾可能损伤的情况下,我停止了服药,去医院查胃镜,完好如初,我拿到报告欣喜若狂,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也。其后的两年,我放心地喝茶,吃辣,偶然饮酒——我好了。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年初,我忽然又黑便,经验告诉我,又坏了,去医院检查,胃镜室的医生说,你有大出血,我问,你如何知道,他说,脸上蜡黄。检查结果是十二指肠有一个拇指大的溃疡出血,几乎烂穿。我本不愿住院,但见病情严重,不得不住下,每天与病友为伴,看着白墙白衣白色天花板数日子。

 

禁食的几天很不好受,康复的过程是一种煎熬,好在医生是专业的,护士是敬业的——这一次对小恶邻的宣战是专业医生,相当于战场上的职业军人,所有的细节近乎完美,可我却不甚乐观,因为我看了书,查了资料,我的知识面广了,我了解的越多,我就明白,小恶邻有多么可怕——它们靠数量取胜,只要有一个没被杀死,就会卷土重来,大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架势;它们会变形,从杆状变成球状;会逃跑,钻入上皮空泡内逃避打击;会返回细胞外重新定植,它们像一群山地游击队,没被杀死的获得了超能力,魔高一丈,气焰嚣张。

 

我变得怯懦,恐惧,再也不敢忽视它们,我已经真切地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放弃了韭菜,蒜黄,也放弃了从小就爱吃的田螺,酒酿,现在又不得不放弃了黄酒,海贝,我的味觉在退化,生活索然寡味,我已经挥霍不起,在挥霍,这群小恶邻就可能来索命。

 

生活就是一个不断放弃的过程,年岁越长,乐趣越少,喜怒哀乐没了,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与其说是一种修为,不如说是一种无奈,在情感世界里,我已经失去了高兴的动力,悲伤的能力,在感官世界里,我的味蕾扮演着一个半退休的角色。

 

这个世界太纷繁,太复杂,而人类的认知与真相似两条并行的河流,真相可以无限被接近,却永远不能被抵达。我们平时看到的世界,并不是真正的世界,我们忽略了小邻居,它们成千上万,多过浩渺银河的星辰,它们就寄居在我们的体表和体内,皮肤上,口腔,肠道,甚至是肺部或者肝脏。有可靠的统计,人体的微生物全部刮下来,足足有两公斤重——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当然它们种类繁多,其实大多数是有益的,或者与人相安无事。少数则兴风作浪,给“房东”添乱。

 

微生物是真正可怕的东西,在与微生物的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人类从来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就像人类无法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跳蚤一样,人类也永远无法消灭微生物。微生物太小了,微生物的功能太单一了,微生物的寿命也太短暂了,但是很多时候,小就是优势,难以被发现,单一就是专业,一招鲜吃遍天下,短暂就是威力,代代繁衍,以量取胜。把我们缩小亿万倍,再走进人体,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人体就是个巨大的世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世界里有数不清的细胞,每个细胞都是活物,有生命有寿命,它们按照统一的指令团结协作来完成功能,它们彼此协作,它们的生死都是按照宇宙的指令来,我们还会发现,有各种细菌,真菌,病毒,杆菌,支原体生活在人体,人体太大了,太旷阔,这些不速之客,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我现在回想这些小恶邻,我已经无法知道它们是何时潜入我的身体了,只能做个大概的推测,也许是很多年前,家人传染给我,也许是某一次外出就餐,不幸被传染。真相已经不可考,总之,这些细小的恶魔犹如迁徙者,一旦找到了我,就如同流浪者在沙漠中找到了绿洲,它们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它们不断地改造着我的胃,破坏着大环境,直到有一天,破坏了粘膜层,破坏了血管。对于这样一群顽固的坏分子,我已经无计可施了,我只能寻求“和解”,小心翼翼地保持敌我力量的平衡,剩下的岁月,我将像一个走在钢丝上的杂技演员那样步步惊心,我不能再肆意妄为,不能随心所欲,我必须时刻牢记,家有恶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