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76篇

个人描述

糖果与秋千 顽主 sweetswing sweet-swing 夜游人 千年椴木 苍穹之舞 猎鹿人 奥古斯都 我越写,我越不存在……

走“马”菊田观花记

分类:散文
2019-11-11 15:37 阅读(?)评论(0)

说起来,我也是与花有缘的人我的外祖父爱花如命,他有三大爱好,喝酒、抽烟、养花,的院子里摆满了坛坛罐罐,各种花盆挤得让人无处插脚,为了保护他心爱的花,他还特意盖了个五六平方的玻璃房最让我惊异的是,我在他那里看到了一株绿色的月季——这是三十年前的事,我记忆犹深。可惜我是个懒人,又很粗心,外祖父去世后,许多花被搬到我的院子里,我疏于施肥和浇水,经过夏天烈日曝晒和冬天北风摧残,不到两年,原来花团锦簇的小院子,已然是废园模样,杂草丛生,只剩下一棵棕榈还顽强挺立着。

 

八年前,我住进了小区的商品房,不再接触任何花花草草,不过,对自然的亲近之心,是人的本性,我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蛰居越久,对草木山川的渴望越是强烈。所以,当前天微信群里有人提议去乡下看菊花时,我毫不犹豫答应了。

 

菊花展的地点在一个乡镇——张家圩的小史集社区我从来没有去过那里,一条道路笔直宽阔,作协的颜主席把车开得飞快,但见公路两,新农村民居干净整洁,粉墙黛瓦,颇有江南传统风格,我的内心很好奇,想去一看究竟,然而车在路上,终不可得。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东篱菊园园门高大,做成古树遒曲状,上有书法家李啸题写“东篱菊田”四个大字。东晋陶渊明《饮酒》诗有两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流传千古,从此以后,菊花与东篱联系在一起,白居易在《咏菊》里写道“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提到东篱,人们就联想到菊花,想到九九重阳,想到隐逸之士。确实,篱笆应该是菊花最好的搭档,东篱菊园是个产学研基地,占地数百亩,没有围墙,只有一圈栅栏,我觉得比砖墙好,视野通透,一览无余,更显地势开阔,公路上的人,比如我,刚才经过时,就看见坡地起伏,无数的红的紫的黄的菊花点缀其上,让我不由得想起“大地锦绣”这个词组,大地色彩斑斓,锦绣如画。

 

菊园有三栋大型玻璃温室,走进温室,我才知道菊花居然有那么多品种,翠玉珠、黄珑玉、锦峰、皮普、红丹特、粉丹特、白龙爪、秦淮白茶,菊田是与南林大合作的单位,有一品种可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名字,被标注为QD3-46,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平添了几份科研的神秘气息在这里我又见到了绿色的花朵,不过,这回不再是绿月季,而是绿菊花,被起名为乡村音乐。绿菊花种植于温室的西南角,在色彩艳丽的兄弟姊妹映照下,实在显得普通和低调,我好像看见了一个怀抱吉他自弹自唱歌手,旁若无人,怡然自得偌大的温室里,每种菊花排成一个长阵,几十个长阵争奇斗艳,花朵高高低低;暗香沉沉浮浮通道里有两张铁桌,摆放一蓝蓝配好的菊,篮中有几朵白色的菊,花瓣卷曲如管状,温润如玉,吹弹可破,煞是好看。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忙着给游客剪花扎花,动作利索干净,在这里,游客可以购买自己心仪的花朵。询问小伙子,就是当地村里人。服装得体,谈吐文雅,完全不二十年前,村民给我的印象。

 

我想,农村最好的环境莫过于此二十多年前,我在农村工作过,那时的农村,贫穷、落后,交通不便,消息闭塞,经常停电,每当暮色来临,夜的翅膀笼罩大地,村庄就陷入沉沉的黑暗之中,除了远近的几声犬吠,就再无一丝生气农民土里刨食,一年到头,收入微薄这些年,我再去乡镇走走,感觉截然不同,好多乡镇上有了超市,有了白墙蓝顶的厂房,农民可以做到离土不离乡,农村不再是是令人生畏的萧索之地,而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次参观菊田又让我见识了另一种产业模式——环保的观光农业、生态农业。

 

在菊田的陈列室里,我们看到了一些展板介绍:原来,菊花可以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观赏菊、茶用菊、食用菊、药用菊。每一大类下,又有一些典型的品种。菊田走的是农旅融合,农工融合的路子。让农民通过花卉发家致富。离开了菊田,我们去看商品菊种植基地,车在颜倪河边的水泥路上行驶,只见河的两岸,河坡之上,黄色的菊花延绵不绝,十里之远,还是菊花。只可惜当时天色已晚,光线暗淡,无法拍摄出好的照片我想,如果是正午时分来,那片耀眼的金黄也许伤我的眼睛。颜倪河去年进行了治理,清淤,建桥,建涵闸,河道的治理与观光农业的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去颜倪河的路上,经过一村,颜庙据介绍颜庙村与小史集村已经合并为小史集社区。颜庙作为一个地名也许在若干年后消失。春秋末年,孔子的弟子颜回来到厹犹[qiú yóu]国,曾在此开坛讲学,后人为纪念他,修庙供奉颜子塑像,颜庙由此而得名。庙宇今已不可寻,倘若以后能够重建,当是一幸事菊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花卉,八世纪前后,传到日本,十七世纪末传到欧洲。儒家文化是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颜回作为孔子的弟子,是个符号人物。小史集社区,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如果能够同时拥有两种中国文化符号,就是锦上添花了。

  最后修改于 2019-11-11 16: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